全球升息抑消費 學者:上半年恐都藍燈

2023,02月,04日

國發會景氣燈號從去年十一、十二月都亮出代表低迷藍燈,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表示,接下來狀況會更惡劣,要轉燈很困難,上半年恐怕都會維持藍燈,原因是全球通膨及各國升息仍持續中,歐洲央行升息幅度更大,都會壓抑歐美需求,影響最大的是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出口。

吳大任表示,國發會去年十二月景氣燈號的領先與同時指標還是下跌,背後就是全球通膨問題導致各國持續升息,不只美國,歐洲央行升息幅度更大,對消費影響是累積性的,全球消費很難回升,因此情況可能持續惡劣下去,要轉燈很困難,上半年恐怕都會維持藍燈。

他表示,台灣出口到去年八月都還有四百億美元以上,但九月就跌破四百億美元,十二月更急降到三百五十七億美元,與之前落差甚大。此外,美國消費也從去年十一、十二月明顯下降,雖然就業還屬充分就業,但美國持續升息還是會打擊美國家庭經濟,已經有很多家庭入不敷出,如果歐美消費都下跌,對台灣與中國大陸出口都是嚴重打擊,因此可以預見情形會愈來愈糟。除非美國最後被迫降息,台灣出口才有轉機。

他說,台灣要注意是否有企業在二○二一年過度投資,如果是在台融資還好,若是借美債,美國去年以來升息幅度恐怕會讓廠商吃不消,且台灣很多廠商都是供應鏈關係,屆時若出現債務違約連鎖系統性金融風險,後果就會非常嚴重。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連二藍並不意外,因為去年下半年起,美國出口表現不好,歐洲也因能源危機削減消費,中國大陸則被疫情管控影響,台灣出口三大引擎都不好,外銷投資一定不好,目前只有內需比較穩定,處於外冷內溫狀態。

他說,第一季要觀察油價,目前有觸底上揚跡象,一旦上揚,表示相關產業備料備貨,但負面因素是美聯準會認為通膨趨緩又再度升息引發恐慌;另一個觀察變數是中國解封後不會再封,則生產與消費恢復,就會出現好轉跡象。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