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課碳稅 產官找對策

2023,02月,04日

針對歐盟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在即,經濟部與被列入開徵碳稅對象的螺絲螺帽產業界正啟動因應對策研擬,經濟部並準備於7日舉行座談會商討,希望度過此一難關。

經濟部王美花昨日指出,高雄螺絲聚落是台灣非常有代表性的聚落,多數是中小企業,近幾年在政府資源的投入和企業不斷努力下,讓螺絲從1公斤80元,到現在以每一支來算錢,是非常了不起的進步。

但目前產業界正面臨關卡,歐盟去年突然將鋼鐵製品納入碳邊境稅課徵項目;其中,做為下游的螺絲螺帽也被列入開徵範圍。

由於螺絲螺帽現在走向高質化,進入歐盟多為車用或航太產業用,相關法案若通過,產業勢必受影響,引發經部和產業界高度重視,立即啟動因應對策。

她進一步說,按法案執行時程來看,歐盟自今年10月起要求進口商申報;接續,自2026年須開始繳稅。

因這幾年的申報內容勢必作為未來課微碳費依據,政府正加速進行了解相關程序,未來會協助廠商進行申報。

經濟部工業局長連錦漳並表示,該局正密切與螺絲公會以及廠商連絡,預定下周二(7日)邀集業界舉行座談會,商討如何渡過難關。

根據了解,「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是由歐盟執委會於2021年7月提出,預計2023年10月試行、2026年正式要求相關產業根據產品的碳含量購買CBAM憑證,以反映產品中的碳成本。

此草案對於全球金屬產業將產生變革性的影響,台灣的鋼鐵、不銹鋼、鋁及其製品,都屬於特定列管產品,會被徵收碳排放費用。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