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1月大宗商品指數回落

2023,02月,06日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今年1月大陸大宗商品指數(CBMI)為100.4,較上月回落0.6。中物聯指出,大陸1月大宗商品受到春節因素影響,供需失衡、庫存積壓等現象依舊;2月庫存壓力會緩解,但供給端受到油價上調等因素,壓力明顯增加。不過,隨著經濟復甦趨勢明確,企業復工復產,大宗商品市場正在轉向強勢格局,預計商品價格會逐步上揚,企業盈利將逐步回升。

大宗商品供應指數受到春節假期影響,於今年1月跌至2021年12月以來最低。從產品來看,鋼鐵和汽車供應量止跌回升,成品油供應量增速減緩,鐵礦石、煤炭、有色金屬和化工供應量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少。

在大宗商品銷售指數方面,也受到春節假期影響,加上疫情管控政策全面優化,大部分企業春節假期提前,轉入減產或者停產狀態,導致1月大宗商品市場終端需求一度處於停滯,且為了應對春節假期,終端企業備貨較為充足,1月下旬以來,市場訂貨積極性明顯降低,商品供應企業訂單組織壓力明顯加大。鐵礦石和成品油消費量受各自終端需求的提振而持續增加,且增速加快;而下降的有鋼鐵、煤炭、有色金屬、化工和汽車銷售量等。

值得注意的是,商品庫存壓力持續存在。大宗商品庫存指數至1月已連四升,且為2021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錄得103.4。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