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的ESG永續策略

2023,02月,06日

台灣企業逾90%為中小企業,對於疫後才積極「數位轉型」的業者來說,剛拉近「零與一的距離」又得馬不停蹄地追趕永續ESG腳步,尤其製造業在工業4.0、綠色製造、綠色燈塔等浪潮下,有不得不綠的壓力。

全球約137個國家宣示淨零,逾700家大型企業提出淨零宣言,如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沃爾瑪(Walmart)、NIKE及台積電等。台灣企業逾90%為中小企業,對於疫後才積極「數位轉型」的業者來說,剛拉近「零與一的距離」又得馬不停蹄地追趕永續ESG腳步,尤其製造業在工業4.0、綠色製造、綠色燈塔等浪潮下,有不得不綠的壓力。

ESG由聯合國提出,做為評估企業是否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三項指標: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未來評估企業優劣的標準不只財報數字,還有ESG,企業唯有擬定適合的ESG策略,才能適者繼續生存。

環境成為風險議題 綠色風潮席捲全球

歐盟早在2020年規定,500名員工以上企業需揭露環境、社會及治理(ESG)績效,該項指令於2023年擴大適用於員工達250名以上的企業。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永續目標,全球企業紛紛走向碳排揭露、制定碳權與碳價,以及收取碳稅之路。歐盟早於2021年7月公佈「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根據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 ETS)的碳交易平均價格制定碳價,未來也將針對未遵守規定的進口產品課稅,2022年起試行。

台灣環保署長張子敬指出,最快2023年訂出每公噸收取碳費的金額並開始徵稅,考量2.5萬噸以上企業的排碳量占比逾80%,將以2.5萬噸為標準「試辦」,建立分級制度,中小企業仍有緩衝期。雖然緩執行,對於碳關稅上路,仍處於懵懂階段的台灣多數中小企業不免焦慮,因為未來碳盤查、課稅或認證範圍包含機台轉換、廠房綠化、綠建築、淨水循環等面向,如何在短時間內徹底變綠,考驗各家業者的應變力、執行力與財力。

產業現實:不夠綠、不夠ESG 等著被消失!

為了與國際接軌,台灣國發會已公佈「2050淨零碳排路徑規劃」,金管會與相關部會則於2022年公佈「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要求所有上市櫃公司於2027年前完成溫室氣體盤查、2029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查證等項目,並於2023年起分階段進行,如資本額10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鋼鐵及水泥業需完成碳盤查,估計全台約有19萬家中小型業者受到衝擊,尤其與國外大廠供應鏈有關、外銷歐盟地區為主的企業壓力更大,產業擴及電子、鋼鐵、金屬製造、紡織、運輸、食品等業。

勤業眾信《#2022氣候變遷行動總盤點(Deloitte’s 2022 Climate Check Survey)》調查顯示,逾80%企業領袖認可投資永續具備長期經濟效益、近70%正在執行氣候減緩或調適策略,另有近40%的組織持續加速永續作為。反觀台灣,中小企業家數近160萬,逾全體企業的98%,尤其製造業是用電大戶,如何綠化,搭上ESG永續潮流?

勤業眾信2022年11月發佈的《永續轉型應變之道:新世界秩序下的氣候政策》報告提出三項建議:深化國際或在地供應商之間的合作、提高供應鏈韌性,同時評估供應鏈資源配置的效益並增加投資。此外,建議企業端善用財務工具與內部碳定價,加速數位治理,建構完備的永續供應鏈。

台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教授李堅明則指出,國際碳關稅發展關乎台灣的出口競爭力,而碳成本的提升將衝擊產品的價格競爭力,建議企業加強產品碳排放強度的管理與碳足跡監控,或者善用零/負碳科技,如氫能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arbon Capture, Utilization and Storage;CCUS)等,做為淨零策略。或者可以運用雲端替代方案,透過AI所驅動的邊緣檢測機制可以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營運效率、監控及掌握效能,以及減少工作流程。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