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美商 維持或擴大投資台灣

2023,02月,08日

美商會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雙邊貿易協定 儘快取得進展

〔記者徐子苓、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美國商會昨發布「二○二三年商業景氣調查」報告,儘管全球經濟走軟,七十一%商會會員對台灣今年經濟前景充滿信心,高達八十八%計畫維持或擴大投資台灣。美國商會呼籲,雙方政府應更快取得貿易協定進展,尤其是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甚至雙邊貿易協定。

雖然國家安全與兩岸關係一般被認為是重要問題,但六十七%受訪者表示,二○二二下半年台海緊張局勢加劇並未對企業造成重大干擾,不過有四十七%的公司已經或計畫調整業務,以應對新地緣政治下的營運計畫。

不滿意法規監理環境

較去年增11個百分點

美國商會會長施立成表示,商會會員對台灣市場的信心十分堅定,七十一%對台灣今年的經濟前景充滿信心,七十九%樂觀看待未來三年經濟前景,八十八%計畫維持或擴大投資台灣。

不過,施立成指出,受訪者對法規監理環境滿意度顯著下降,四十六%會員表示,台灣法規須根據經濟與社會需求與時俱進,不滿意度比去年提高十一個百分點。

在能源方面,五十六%會員已承諾落實淨零排放,並使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但有六十七%擔心是否有足夠的綠能供應,另有超過七成會員關切電力供應、電網韌性。

商會會員期待台灣政府在三年內最應著重的領域,前五名依序是:兩岸關係(五十五%)、人才培育(四十四%)、能源充足(四十二%)、國家安全(四十%)、確保與美國發展雙邊貿易協定(三十%)。

對美商關切能源議題,國發會表示,已啟動為期十年的「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以穩定輸配電,另提出配套擴大再生能源供應;至於法規與政策被認為最需改進,國發會強調,法規鬆綁向為政府施政重點,已要求部會定期檢視鬆綁不合時宜法規。

美商近年在台投資案,較受矚目的有美光今年將在台灣廠導入最新的1β製程技術,計畫年底前量產;圖形處理器(GPU)大廠輝達(NVIDIA)將來台設立物流中心;超微(AMD)也傳出可能將香港倉庫改設在台灣,預計最快本月拍板。此外,工業氣體大廠三福氣體去年也投資二七○億在高雄楠梓產業園區設廠,為台積電提供超高純度氮氣、氧氣、氬氣及氫氣。

本訊息來自自由財經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