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抗旱 台南控管日均用水量100萬噸

2023,03月,22日

中南部水情持續嚴峻,台南市民生和工業用水加總起來,每日用水量控管在100萬公噸以下,安平再生水廠20日舉行第一期通水啟用典禮,每天可產製1萬噸再生水提供南科園區高科技廠商使用;台中市長盧秀燕呼籲中央應特別預警,不要報喜不報憂,對於水情寧願料敵從嚴,盡快構思並因應;高雄市長陳其邁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在3月底的會議能夠將水情燈號調整為橙燈。

安平再生水廠每天可產製1萬噸再生水提供南科園區高科技廠商使用,4月底前還將擴增至2萬噸。由於採用2級逆滲透系統,產水品質可達「純水」等級,不僅符合台積電的用水品質需求,更能強化在地水資源調度使用,緩解目前的缺水危機。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為穩定供水,政府做了許多措施,包括水資源再利用;除了再生水之外,每天還生產將近1萬6800噸回收水,提供澆灌、清洗街道使用,相信官方、民間一起節水,僅剩的水庫蓄水撐到6月底應該沒有問題。

中台灣水情也不佳,盧秀燕說,德基水庫水位下降非常快,1個月前蓄水量還有80%,現在則已經下降到60%以下,且繼續往下掉的速度非常快,水公司應加強因應、構思,若未來幾個月的雨量偏少或不來,必須提前因應,以確保未來幾個月的用水沒有問題,希望缺水範圍不要繼續擴大,畢竟這是全國性問題。

陳其邁昨天視察澄清湖淨水廠,建議經濟部水利署在3月底的會議能夠調整為橙燈,高屏溪20日的川流量是每秒5.5噸,從原來的燈號調整為黃燈之後,每天供水量從145萬噸降到141萬噸,調整為橙燈後,將從141萬噸降到136萬噸。希望平安度過4月底水情最嚴峻的階段。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