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2月通膨回溫 升息機率增

2023,03月,23日

英國統計局22日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幅度為四個月來首度上升,因CPI中食物項目創1989年來最大漲幅所致。但專家仍預期通膨壓力將快速減退。

市場估計英國央行23日貨幣政策會議將升息1碼,為連續第11次升息,因此刺激英鎊兌美元匯率盤中升值0.6%報1.2288美元,創2月初來新高。2月CPI年增10.4%,增幅高於市場預估的9.9%,也高於1月的10.1%。扣除能源、食物、酒品與菸草的核心CPI年增6.2%,高於預估的5.7%,和1月的5.8%。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OBR)上周預期物價上漲速度會從4月開始減退,並把年底通膨率預測值調降至2.9%。

即使2月通膨率意外上升,許多專家仍預期未來幾個月通膨率會持續下滑,而英國整體經濟情況會好轉。

摩根大通研究報告認為在家用能源價格走跌下,預期4月通膨率將下降至7.4%,並從7月開始加速下降。

富達投資經理史提芬森(Tom Stevenson)也認為英國通膨走勢將從現在開始快速走低。他強調2月CPI是反映能源、燃料和糧食等價格為延續去年的漲勢而來,無法預示通膨的未來走向。

目前央行所擔心的,是企業把高漲的能源成本轉嫁出去的同時,勞工因物價上漲而不斷要求雇主調升工資,最終會讓高通膨環境持續更長時間。像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就有同樣的憂慮。歐洲央行上周四就升息2碼至3.5%。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