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創新論壇/鄭文燦挺永續 發展綠色經濟

2023,03月,23日

面對淨零排放趨勢,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2日表示,減碳是項挑戰,同時也是商機,應將綠色經濟視為一項重要產業,目前國內已有許多產業開始積極運用循環經濟概念,轉型成為綠色、智慧工廠,希望透過大企業「以大帶小」模式,為整體產業供應鏈建立完善的碳排放管理機制,讓台灣永續發展。

經濟日報昨天舉辦2023創新論壇,以「打造綠色新經濟」為主題,邀請各界專家探討台灣如何與國際接軌,創造新價值。本論壇由經濟日報、遠傳電信主辦,中華開發金控、東元電機、長榮集團、諾基亞、聯合再生能源協辦。

鄭文燦昨天出席致詞時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核定的第一份公文,即是「淨零排放路徑112-115綱要計畫」,預定由九個部會主責,預計在四年投入743億元,讓國內各項產業、相關領域與國際接軌。他說,淨零排放的挑戰迫在眼前,例如歐盟預計於今年10月開始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我國出口將會受到影響,政府必須引領產業做好更多準備。

鄭文燦提到,接下來也將成立環境部,未來將與經濟部共同合作研擬碳費徵收及碳盤查等機制,同時政府將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工作,提高綠能比例,以減少碳排放量。

對於溫室氣體排放,鄭文燦說明,可分為直接排放及間接排放。在直接排放部分,舉凡鋼鐵、石化、水泥、紡織、半導體及面板等產業皆涉入其中。

為建立完善的碳排放管理制度,讓產業從製造管理到能源管理,皆有明確的減碳方向,除政府部門研議相關機制外,亦盼透過大企業帶動,如同先前推動產業升級的中心衛星工廠制度,藉由大帶小的模式,為整體產業供應鏈建立完善的碳排放管理機制,以達到未來淨零排放的目標。

鄭文燦說,綠色經濟相當重視資源的循環利用,以減少環境生態的負擔,許多產業在面臨環境變遷的挑戰之際,已開始積極運用循環經濟的概念,透過材料的再生利用、數位化管理生產製造流程、減少一次性耗材、水資源與電力等,進一步轉型成為綠色工廠、智慧工廠。即使產業在轉型的過程中面臨重重挑戰,但我們仍應視這些挑戰為未來可能的低碳商機,並發展綠色經濟產業,讓台灣企業更具競爭力。

面對未來,鄭文燦強調,重點是我們如何從現在走到未來,而未來的發展往往取決於現在,除盼運用更多數位科技或綠色金融、循環經濟等方案,讓這條邁向永續發展之路走得更順、更穩、更遠外,也希望全民集思廣益,找出更多、更好的方法,以凝聚社會共識。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