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遠總經理葉清來:紡織業創新才有出路

2023,05月,29日

紡織業是夕陽產業?一輩子都在紡織這個行業打滾的宏遠總經理葉清來表示,唯有整合、創新才能創造新利基,台灣紡織業才有出路,也才能在全球市場占一席之地。

創新,宏遠最重要的DNA;創新絕對是宏遠經營理念中最重要的DNA。宏遠是國內紡織業第一家做工業4.0,也是國內紡織業少數具有量產智慧衣能力的公司。

葉清來表示,宏遠從成立開始就一路在創新,包括開發原料、開發染整、創新產業,每一年花3%~4%的營業額在創新研發上,所以市場聽到宏遠,就是「innovation」的代名詞。

此外,葉清來從出社會踏入紡織業界,就知道要在這行奪人先機、在浪頭不被淘汰,只有走的比同業先一步、想的跟顧客需求同步,領先競爭者,才能「適者生存」。

成立於1988年的宏遠興業,主攻吸濕排汗、防水防風等高科技機能布料,握有全球逾300個知名品牌客戶。

在宏遠的日子,葉清來力行「創新、研發、流行、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每五年就針對全球紡織市場景氣、流行、潮流,提出宏遠的因應措施及對策,不斷更新、創新符合客戶的需求。

永續,企業要做不一樣的事;一直抱持著「企業要做不一樣的事」,葉清來從不追逐一窩蜂,不只企業經營創新永續,且又領先全球重視環保趨勢,並走在台灣同業之先,將保護地球當視為企業責任,把生態置於設計的最重要位置。

2023年對紡織產業來說,在俄烏戰爭衝擊消費市場、全球通膨造成的服飾廠庫存去化,造成的景氣低迷、營運衰退,是近十年以來最谷底,但葉清來在公司今年的新品發表會上指出,靠低碳綠色產品、永續環保及時尚機能服,已爭取到品牌客戶追求產品零碳排、ESG的訂單,2023年營運反而可在景氣低迷下,創造成長一片天。

從書中吸取新知、研究新科技、甚至了解流行趨勢、市場潮流,是葉清來最愛的休閒之一,並透過看書、寫手稿、和同事分享閱讀心得,並討論經營新知,讓自己和同僚不斷進步;葉清來相信,讀書不僅豐富知識,也可廣開經營者另一扇思考的窗。

此外,他一向堅持「當價值已經從原有市場移出,企業必須尋找新的價值流入,才能繼續創造成長」!葉清來經營管理企業永遠在找新價值,也賦予自己新的價值。

在葉清來的帶領下,宏遠的企業文化強調:宏遠的經營理念是,贏在學習、勝在改變→要不斷的轉型升級,為業界先行者。

宏遠人的精神是超越極限、挑戰自我→出類拔萃、登峰造極;不問理由、使命必達。而宏遠人的價值觀,是對他人正直、利他、感恩;對己向善(真誠)、向上(每日力求精進,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向前(不怕挫折、勇往直前)。

宏遠人的三種素養,就是專業素養、社會素養、人文素養。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獲取經濟、社會、環境三重盈餘。

宏遠經營的核心能力,是創新力、智慧力、永續力、精實力。宏大變革目標(使命)則是貢獻社會、改變世界。

葉清來指出,宏遠身為紡織業一份子,持續深耕台灣、布局全球,宏遠一直秉持著真誠及利他的價值,並將其貫徹到消費者、產品、員工、社會和經營等各方面。

葉清來認為,這種愛的流動和轉化不斷推動著社會和環境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建立共生共榮的生態系統。

宏遠的願景是「貢獻社會,改變世界」,並始終以「善」作為出發點,持續落實ESG,與利害關係人創造共享價值,成為一家永續自覺企業,與員工、顧客、供應商、股東、社會、環境六方皆贏的永續自覺企業。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