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破7.15 逾半年新低

2023,06月,09日

受到美元持續走強、大陸經濟復甦疲弱拖累,6月以來人民幣貶值速度繼續加快。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離岸價8日盤中分別貶破7.14元和7.15元關口,皆創逾半年來新低。專家分析,預估要到下半年歐美國家升息循環漸入尾聲、強勢美元趨緩後,人民幣下挫壓力才有望真正緩解。

2023年以來,人民幣由年初的升值轉向波動走貶。今年前4個月,人民幣在6.7元上下波動,但5月下旬起隨著美元快速走強,人民幣匯價一波急跌後迅速破7。進入6月後,美元指數維持高位徘徊,但人民幣疲弱之勢未減。今年至今,中間價累計貶幅已達2.29%,在岸、離岸價的累計貶幅更達2.5%。

陸媒引述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分析,人民幣匯率5月以來這波下挫的同期,美元指數反彈至104,創3月底以來的最強水準。

加上美元存款利率維持高位,外貿企業寧可繼續握有美元資金,結匯意願轉為觀望,亦影響短期市場供需。

周茂華指出,近期大陸多項經濟數據顯示復甦力道不如預期,包括大陸官方5月份製造業PMI連兩月處於收縮區間等,都引發市場對貨幣政策寬鬆預期,對人民幣走勢也形成拖累。

另一方面,大陸國有銀行自7日起下調美元定存利率,預期接下來中小銀行也會跟進調降。

中泰證券分析師戴志鋒指出,此舉除了降低銀行成本壓力,「甜美」不再的美元利率也會促使外貿企業的結匯率逐漸回升,或有更多外貿企業將採用人民幣結算外匯收入,有助於人民幣止跌回穩。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8日最新報告中,將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價預測從原本6.8元下調到6.9元~7元。不過該行認為,隨著下半年美國聯準會停止升息並可能啟動降息,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將因此升值,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價將較目前價位有所回升。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