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季GDP增2.7% 優預期

2023,06月,09日

拜資本支出強勁帶動,日本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經修正後,從初值的年率季增1.6%大幅上修到2.7%,並遠超出市場預期的1.9%。

根據內閣府發布的數據顯示,首季非住宅投資、或外界所稱的資本支出,經修訂後季增1.4%。此外民間與國內需求也各自增長1.2%與1%。不過商品與服務出口則下跌4.2%,進口也滑落2.3%。

據上周採購經理人指數調查指出,日本製造業活動創下2022年10月以來首見擴張。標普全球市場智財公司經濟部門主管摩爾(Tim Moore)在研究報告中指出,最近PMI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製造業表現出決定性的翻轉」,意味日本國內經濟的復甦動能正在逐漸增加。他認為這將有助於提高客戶支出,抵銷關鍵出口市場的需求不振。

另外,民間消費也是外界另一項關注焦點。根據日本共同網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在最新發布的經濟藍圖,將終止「危機模式的刺激支出,而恢復到和平時期的模式」。該藍圖將重申,日相岸田文雄矢言將會透過調高薪資、加速財富重新分配以實現經濟成長的目標。

藍圖並將列出恢復財政健康的多項措施,像是鼓勵企業改善員工收入,以及對人力資源進行更多投資等。

不過牛津經濟研究院資深經濟學家Norihiro Yamaguchi認為,日本經濟展現的韌性可能為期短暫。他指出,儘管未來數月在需求攀升與企業擴大投資,將帶動日本經濟表現強勁,但鑒於影響日本經濟的外部因素依然存在,特別是美歐升息的延後效應衝擊,預料今年稍後與明年上半年,將對日本出口造成重創。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