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今明年國內外需求轉強 日銀上修經濟成長預估

2021,04月,28日

日本央行(日銀)27日決議將短期利率維持於負0.1、超寬鬆貨幣政策維持不變,同時以「需求強勁」為由上修該國經濟成長預測。本財年(截至2022年3月止)經濟成長預測從1月預估的3.9%上修至4%,明年從1.8%上調至2.4%。

但日銀坦承,經濟前景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一切得視疫情發展與國內外經濟受衝擊程度而定。

日銀指出,雖然日本經濟活動「暫時」低於疫情爆發前水平,但官員預期病毒帶來的影響將「逐漸下滑」。

但日銀大幅下修今年通膨率預測,從先前預估的0.5%下調至0.1%,距離該央行設定的2%目標愈來愈遠。日銀預估,2022年通膨率將升至0.8%,2023年觸及1%。日銀先前推出一系列經濟刺激與貨幣寬鬆政策,但仍難以拉抬通膨以支持經濟。

日銀表示,他們將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直到達到通膨2%目標為止。該央行重申先前立場,強調「必要時將採取額外寬鬆措施」,同時預期短期與長期利率將維持於現行或更低水平。

日本自2月開始接種疫苗,但目前僅輝瑞疫苗獲得批准通過,且疫苗施打速度緩慢、接種對象僅限老人與醫護人員。但日銀總裁黑田東彥指出,疫苗接種緩慢並非拖累經濟復甦速度的主因。

黑田東彥表示:「疫苗施打速度確實對於經濟復甦有所影響,但這並不是唯一的決定因素。」

研調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資深日本經濟學家提利安特(Marcel Thieliant)表示:「未來幾個月,日本疫苗接種速度可望加快,經濟活動應該可以很快恢復,而這使得央行推出額外經濟刺激措施的機率下滑。」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