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喊話 推動IMF份額改革

2024,03月,28日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27日上午出席「深化亞洲金融合作」分論壇。由於時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高層訪中之際,中方呼籲亞洲國家合作推動IMF份額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話語權。

潘功勝27日指出,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26日上午訪問人行,雙方話題之一就是改革議題,因為IMF份額占比的調整,對治理代表性和合法性都至關重要。當前的占比難以反映成員國的地位,呼籲亞洲國家合作推動改革,反映相對地位,提高新興市場和開發中國家的話語權和代表性。

對於金融安全議題,潘功勝表示,應完善各國金融安全網建設,為亞洲經濟體提高經濟韌性和繁榮提供重要的保障。其中,雙邊貨幣互換是金融安全網的重要部分,透過雙邊互換提供緊急流動性的支援,將有效緩解全球金融市場的波動。

據統計,目前東協與中日韓在區域內的雙邊貨幣互換規模已經超過3,800億美元。人行則已與29個國家和地區的央行和貨幣當局簽署雙邊本幣的互換協定,總規模約人民幣(下同)4兆元。

在中國金融安全措施方面,潘功勝指出,人行正制定金融穩定法,著力建構權責對等、激勵約束相容的風險處置機制,以及科學合理的風險處置合理成本的分攤機制。

同日下午,IMF副總裁高萍娜(Gita Gopinath)於博鰲論壇視訊致詞,談到全球經濟的共同挑戰時表示,要有正確的貨幣財政政策組合,貨幣政策仍要應對通膨,預期對新興市場造成更多的挑戰。此外,將促進中長期增長,減少貿易壁壘,各國面對地緣政治的碎片化,必須在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合作。

在北京,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與IMF總裁喬治艾娃27日舉行會談,王文濤指出,部分國家搞「小院高牆」突出地緣政治,導致全球經濟碎片化,實際上增加企業經營風險。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高水準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並期待與IMF繼續保持良好合作,為世界經濟復甦發展貢獻力量。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