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出口轉熱 景氣連亮2綠燈

2024,03月,28日

國發會昨天發布今年二月景氣燈號,在海關出口值亮出熱絡的紅燈、工業生產指數轉呈黃紅燈下,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達二十九分,較上月增加兩分,是二○二二年四月以來最高分,燈號連續兩個月亮出綠燈。

判斷分數達近兩年新高

在九項構成項目中,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兩分;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由綠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增加一分;海關出口值更由綠燈轉呈代表熱絡的紅燈,分數一口氣增加兩分。貨幣總計數M1B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減少一分;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黃紅燈轉呈黃藍燈,分數減少兩分。其餘四項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表示,AI(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擴增、部分產業回補庫存,帶動生產、出口指標轉佳,且二月領先指標及同時指標續呈上升,顯示國內景氣持續復甦。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指出,二月遇到農曆春節,季節性因素會有一些干擾,但觀察一、二月數字,反映生產活動的復甦,景氣狀況持續好轉。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分數下滑,續呈代表趨弱的黃藍燈,吳明蕙認為和季節因素較無關,主因目前外在環境需求仍較和緩,廠商採購較謹慎。

展望未來,吳明蕙說,觀察信心面指標像是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揚、廠商對未來六個月信心強、中央大學公布的三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微幅成長、股市熱絡等,她對下個月的景氣燈號有信心。

本訊息來自自由財經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