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調全球經濟成長 增0.1個百分點至3.2%

2024,04月,17日

國際貨幣基金(IMF)16日小幅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理由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帶動全球經濟克服通膨居高不下、中國與歐洲需求疲軟,以及兩場區域戰爭的外溢效應等阻力。

根據IMF的最新預估,2024和2025年全球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3.2%,與2023年相同。對於2024年的預估則較1月的預測上調了0.1個百分點,主因是大幅上修美國的成長前景。儘管上調今年全球成長,但IMF警告說,高借貸成本和財政支持的撤回正在對短期成長造成壓力,而由於生產率低落及全球貿易緊張,中期前景仍是數十年來最弱。

IMF警告,在未來的下行風險中,烏克蘭戰爭或中東衝突的外溢效應,可能會加劇通膨並導致利率預期上升,將對市場和情緒帶來壓力。IMF首席經濟學家古林查斯指出,仍有許多挑戰,需要採取果斷行動。他並對頑強的通膨和日益加劇的全球不平等提出警告。

IMF的最新預測顯示,全球經濟躲過新冠疫情帶來的最嚴重停滯性通膨危險,但未來幾年的成長潛力受到阻礙。各國央行對抗通膨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但現在透過放鬆貨幣政策宣布勝利還為時過早。古林查斯說:「總體趨勢仍是我們預期通膨將在一年內下降,並使美國聯準會(Fed)能夠開始放鬆政策利率」,但「也許不會像市場預期的那麼快。」

由於2023年底和2024年初的就業與消費者支出強於預期,IMF預測2024年美國經濟增速為2.7%,而1月報告的預測為2.1%。IMF並預期,貨幣與財政政策緊縮的滯後效應,將導致美國經濟增速在2025年放緩至1.9%,但仍高於1月預估的1.7%增幅。

但IMF對其他國家的最新預測出現鮮明的分歧,對歐元區2024年經濟增速的預測,則從1月預估0.9%下調至0.8%,主因是德國與法國消費者信心疲軟。英國2024年的成長預測也下修0.1個百分點至0.5%,該國正努力應對高利率與頑固的高通膨。

IMF維持對中國2024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不變,即從2023年的5.2%降至4.6%,2025年將進一步下滑至4.1%。但IMF警告,如果中國對於陷入困境的房地產業缺乏全面整頓計畫,國內需求可能持續低迷更長一段時間,中國的前景也會惡化。

這種情況也可能加劇中國經濟的通縮壓力,導致廉價製成品出口激增,可能引發其他國家的貿易報復,美國財長葉倫本月初訪問中國期間曾經對這種情況發出警告。但IMF也指出一些其他大型新興市場國家的亮點,對巴西2024年經濟成長預測上調0.5個百分點至2.2%,並將印度經濟成長的預估上調0.3個百分點至6.8%。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