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示警:政府債務貨幣化 恐釀更大風險

2021,06月,18日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央銀行罕見提出示警,當各國央行空前灑錢,政府的財政支持規模更大,疫後若無法有序退場、讓貨幣與財政政策保持分際,不只加劇金融脆弱性、引發金融不穩定,更甚者淪為財政支配、讓政府債務貨幣化,恐釀成更大風險。

不只各國央行賣力灑錢,各國政府更迅速地採行一系列大規模的財政補貼措施,除針對企業雇主與員工補貼,更多的是針對家計部門的失業救濟金、現金移轉,截至3月17日止,全球財政支持規模已高達16兆美元。

央行強調,為了救市,主要國家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的協調與合作程度更甚以往,已使貨幣與財政政策的連結日增,卻引發政府債務貨幣化疑慮,央行推出廣泛的融通機制,與財政當局合作益加緊密,界限日益模糊。

央行表示,央行提供融通的範圍過廣,已使央行超越了因應流動性風險的範疇,將使央行面臨信用配置、政治選擇等難題,更甚者淪為受財政支配,恐削弱貨幣政策自主性及央行可信度,並不利於長期經濟與金融穩定。

央行認為,為因應危機,貨幣、財政政策固須妥適搭配,為彼此創造政策空間、重建政策緩衝,但若疫情趨緩,暫時行動不宜轉為永久模式,貨幣與財政政策仍須保持較明確分際,否則將導致政策可信度與有效性喪失,思索如何妥適退場至關重要。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