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訊號亮了 亞洲新興國面臨外資撤離

2021,06月,18日
美國聯準會(Fed)釋出傾向提前升息的訊號之後,亞洲新興國家預料將面臨資金外流風險。在區域內新冠疫情升高的幾個市場,國際投資人上個月就已經抽離5億美元資金。

日經報導說,鑒於美國與歐洲可能升息的趨勢,加上新一波新冠疫情拖慢亞洲經濟復甦腳步,國際金融研究所(IIF)的資料顯示,國際投資人5月在亞洲新興市場股、債市總計賣超5億美元,是去年12月以來首見賣超。如果不計中國大陸市場,資金外流量更是跳增到108億美元。中國大陸經濟反彈速度相對很快。

日經分析,在聯準會發出後疫情時代的首次升息會在2023年的訊號後,利差將成為影響國際資金流向更大的因素。

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等亞洲股市,上個月都出現資金淨流出。新一波疫情衝擊經濟前景是投資人出走的一大原因,包括馬來西亞的封鎖延長、泰國的餐館限制營業時間,也對外國旅客入境設限;泰國政府也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期,由原估的2.5%到3.5%,減緩到1.5%到2.5%之間。

如果美國聯準會今年底以前縮減購債規模,會再觸發更多資金撤出亞洲新興市場。因為亞洲新興市場的利率水準相對低,而這又可能令亞洲新興國家的貨幣繼續貶值。

國際金融研究所經濟學家佛頓強調,亞洲央行現在需要審慎平衡貨幣政策。面臨通膨隱憂仍要維持信用,不能落後已開發市場的央行太遠,否則會陷入資金搶輸人的危險。

新加坡金管局局長孟文能上個月就曾警告,新興市場要特別留意美元走強的衝擊。他說:「最近我們的研究發現,美元每升值1%,接下來那一季新興市場就會有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0.3%的資金淨流出。」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資深全球市場分析師也表示,「亞洲地區央行會發現,現在很難再發動進一步降息。」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