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拍板:疫苗不混打 1、2劑都打同一種

2021,06月,22日

因供貨延遲和疫苗副作用,許多國家疫苗為提高接種速度,而採取混打策略,台灣目前莫德納疫苗數量超過AZ疫苗,不少醫師建議考慮混打。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現仍缺乏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的臨床實證,因此,決定第一及第二劑都打同一種疫苗。

此外,指揮中心統計,六月十八日至廿日新增五十八例接種後死亡不良事件,昨日新增十七例,十六人年逾七十五歲。長者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頻傳,是否影響疫苗打氣?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上周末兩天假日合計施打十一萬多劑,接種人次陸續變少,屬於正常,但仍需觀察未來幾日接種狀況,才能判斷。

死亡不良事件發生於疫苗接種後,莊人祥表示,將使用健保資料分析全死因的死亡發生率,觀察各年齡性別的死亡期望值,加以判斷,並依法醫解剖報告分析是否為疫苗造成死亡。以我國全死因死亡發生率計算觀察七天的各年齡性別的背景期望值,截至六月十八日分析,各分層中並未觀察到接種AZ疫苗後死亡通報案件數有大於背景期望值。

張上淳表示,國際相關研究主要是針對AZ與BNT混打,第二劑改打莫德納的實證資料還不夠多,為此,除非打第一劑AZ疫苗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第二劑才會允許換另一廠牌,等到更多本土資料證實AZ加上莫德納的免疫效果好且沒有不良反應,會考慮開放混打。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混打不確定性多,因為疫苗和病毒都很新,世界各國的施打策略都是根據疫苗涵蓋率和疫苗免疫強度而定,指揮中心會對社會做最好的安排。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