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轉鷹 全球「通貨再膨脹行情」恐受創

2021,06月,22日

專家警告,美國聯準會(Fed)上周意外暗示政策立場轉「鷹」,可能重創全球金融市場的「通貨再膨脹行情」,投資人應慎防市場大幅回檔,Fed轉鷹可能引發美股回檔10%至20%,新興股市前景也籠罩陰霾,銅價短期可能跌破每噸9,000美元。

由於Fed開始重視通膨升勢,使美國長期公債、高品質公司債及大型科技股等資產受益。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21日一度跌破2%,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在1.44%的低檔附近盤旋。

在Fed主席鮑爾等官員本周將陸續發表談話之際,美股21日盤中出現逢低承接買盤,道瓊工業指數21日早盤漲約450點。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博拉德(大鴿派)上周預期Fed開始升息的時間,可能提前到2022年,比目前預期的2023年更早,引發美股上周重挫。

追蹤49國股市表現的MSCI AC世界指數盤中則小跌0.2%,歐股與亞股表現弱勢。美元指數21日盤中升至十周高點,在92.408價位附近盤旋。銅價則遭逢賣壓,倫敦金屬交易所3個月銅期貨跌0.8%至每噸9,070美元,彭博分析師預估短期可能跌破9,000美元。

Fed會議後,美國債市所反映的通膨預期持續下降,目前預期未來十年的年均通膨率已從2.39%,下降到2.23%。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者詹迪(Mark Zandi)預期,Fed立場轉鷹,可能引發美股回檔10%-20%。

他說,股市這回如果大跌,將不會迅速回升,原因是市場現在估值很高,預估要花上一年時間才會恢復至損益兩平程度,「股市正在醞釀不利因素。Fed現在要換檔了,因為目前經濟十分強勁」。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