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理事示警 通膨隱憂浮現

2021,07月,30日

中央銀行理事示警,通膨隱憂浮現。央行昨(29)日公布第2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有理事表示,近期美中貿易戰持續,部分產品供應鏈恐移出中國大陸,造成部分商品成本上升,加上疫情影響,出現貨運缺櫃、塞港問題,恐進一步推升運輸成本,反映於商品售價漲價上。

央行6月17日召開第2季理監事會,決議政策指標利率「連五凍」,重貼現率維持在1.125%的歷史低點,符合市場預期。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至5.08%,並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6%,低於2%警戒線。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細數央行昨日公布的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在第2季理監事會議上,「通膨」字眼共出現29次,顯示理事們對此議題十分關注。

其中有位理事認為,過去美國物價多呈平穩,主要受惠於全球化發展,商品均在成本最低的國家生產,因此美國輸入型通膨低,導致其CPI及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年增率均不高,未來是否會在某個臨界點有觸發通膨的可能性,仍不確定。近期美中貿易戰持續,部分產品供應鏈恐移出中國大陸,造成部分商品成本上升,加上疫情影響,出現貨運缺櫃、塞港問題,恐進一步推升運輸成本,反映於商品售價。儘管全球化不可能反轉,但不同的時空背景仍將影響物價走勢。

有理事說,依6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發布的PCE及核心PCE年增率預測值資料顯示,今年美國通膨率較高,明年則將下降。國內物價方面,國際原油價格波動造成的輸入型通膨,對我國此等小型開放經濟體的物價影響頗大。例如,今年5月台灣CPI年增率達2.48%,其中半數漲幅來自油料費及機票價格上漲。國內通膨是否會持續上升,值得進一步探討。

另位理事指出,根據以往國發會國家發展計畫,台灣通膨目標均訂在2%以下,惟最新的「國家發展計畫(2021至2024年)」,通膨目標介於1%~1.5%間。小型開放經濟體對通膨的控制實屬不易,例如國際原油價格波動對我國物價影響大。瑞士亦為小型開放經濟體,其通膨目標即設在2%以下,但不能陷入通縮,基本上與我國央行可接受的通膨在0%~2%區間相同。若國內投資持續上升,內需增加,即使通膨率略高亦可接受。目前台灣通膨尚不致成為太大問題。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