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證實已開始討論縮減QE 強調距離升息還很遠

2021,07月,30日

美國聯準會(Fed)7月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也將繼續執行每月1,2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QE)措施,並認為經濟已朝「長足進展」的方向前進,暗示已更接近縮減QE;主席鮑爾也證實,本月已開始討論縮減QE的時機、速度及組成,但還沒做成決定,並強調「距離升息還很遠」。

美國股市29日早盤開高走高,道瓊一度漲逾200點,儘管聯準會對美國經濟前景愈來愈有信心,但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第2季GDP成長6.5%,遠不如預期,投資人因而預期經濟成長不致過熱,將降低聯準會早早收緊寬鬆貨幣政策的風險。

Fed在會後聲明中,首次提到在邁向最大就業與物價穩定兩項目標的過程中,已經獲得「進展(progress)」;不過由於尚未達到「長足進展(significant further progress)」,因此還沒到採取任何政策行動的時候。

聲明中首次透露Fed正穩步趨近「退場」決策,可能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開始減購資產;不過要啟動「退場」,還需要經濟持續改善;主席鮑爾也表示,在行動之前,還有更多的「層面要顧慮到」。

鮑爾承認通膨展望存在更多的「上檔風險(可能性)」,但仍堅持物價壓力終將減退的看法。

他也指出,Delta變種病毒擴散,可能不會造成特別大的經濟衝擊,因為美國人民生活改變的程度不會像去年疫情剛爆發時那樣大。

但是鮑爾也表示,Fed需要更多時間來觀察經濟數據,尤其是就業方面,以確保採取行動的時機正確無誤。他指出,「我認為我們距離『重大的進一步進展』還遠得很,我需要看到一些強有力的就業數字」。

鮑爾表示,這次會議的特點是Fed首次「深潛(deep dive)」到與最終退場時機、速度及組合有關的問題,但他也承認內部對此事的看法高度分歧,「對於適當時機,有一系列的看法,而這些看法終將歸結到人們對於經濟,以及我們在朝向目標取得進展的過程中會有何事發生等方面的看法」。

經濟學者指出,鮑爾正力圖在「鷹派」與「鴿派」之間求取平衡。如果後續經濟數據好壞不一,且疫情持續,則貨幣政策的爭議也將糾結難解。

爭議的焦點在於Fed是否將縮減每月購買800億美元公債,及400億美元房貸擔保證券(MBS)的規模;一些決策官員主張,基於房市熱絡,Fed不須再購買這麼多的MBS。鮑爾指出,Fed已經排除先行減購MBS的作法,但可以考慮一旦開始「退場」時會以較快的速度減購。

Fed並宣布建立兩項永久性的附買回便利措施,分別是國內「常設性附買回便利(SRF),及「外國與國際機構(FIMA )附買回機制)」,讓合格的國內及國外市場人士以公債及其他短期證券來換取現金,以確保公債擁有充裕的流動性,尤其是在資金壓力沈重之際。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