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運附加費 漲價無上限

2021,09月,22日

海運業者凍漲運價,卻狂加附加費。全球海運二哥MSC(地中海航運)傳將於10月15日針對遠東-北美東西岸收取旺季附加費(PSS) 、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及塞港擁塞附加費(CGS);三種費用全收齊,美西線每40呎櫃達8,500美元,甚至部分特殊櫃加價總和超過上萬美元。

知名海運業者達飛海運(CMA CGM)、赫伯羅特(Hapag-Lloyd)日前相繼宣布凍漲基本運費,市場對於凍漲看法分歧,業界認為,海運市場已經是一個成熟市場,所有的運價都是反映市場供需,就算基本運價不漲,各種因應市場需求的附加費加收,恐怕看不到天花板。

 

目前業界掌握MSC調漲的訊息,預計10月15日起要加收的GRI的20櫃收取2,400美元,40呎櫃3,000美元;PSS則是20呎櫃加收2,000美元,40呎櫃2,500美元;至於CGS的費用則是20呎櫃加收2,400美元,40呎櫃3,000美元。其中,CGS費用的漲幅,已經遠高於此前業界喊出的1,000美元。

根據最近一期的遠東到美西的運價為每40呎櫃6,322美元,遠東-美東價格為1.17萬美元,如果三種附加費全收,金額達8,500美元,已經超過遠東-美西線的運價,而遠東-美東線的價格也加了七成,更不用說特殊櫃加價達上萬美元。

航運業者分析,貨櫃輪運業者早就經歷各種市場變化,包括石油危機、金融風暴,市場供過於求,運價低到有業者倒閉退出市場,貨櫃輪是一個全球型態的行業,也因為各區域的景氣變化不同,對於客戶跟船東最公平的方式就衍生出因應不同市場變化,開徵不同的附加費。

貨攬業者指出,近期盛傳MSC因應市場需求,已宣布10月15日起加收三種附加費用,其他業者是否跟進,還在觀察當中,不過可看出基本運價不漲,是人為的「壓抑」,附加費反而是「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在供需的市場邏輯下很難不漲。

法人分析,貨櫃輪需求強勁但有季節性因素,過去預期10月貨櫃輪需求會漸轉淡,但從附加費狂加來看,代表海運當前仍處於賣方市場,之前赫伯羅德說要凍漲運價,只是讓客戶喘息,如今市場持續緊繃,「使用者付費」還是免不了的。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