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示警 通膨風險走高

2021,09月,22日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21日上調通膨預測,並警告有長期走高的風險,但也提醒各國政府及央行,現在要收回財政與貨幣刺激措施仍為時過早。

OECD發布更新的經濟展望報告預測,未來兩年通膨將繼續上升,在產品需求復甦和供應鏈吃緊等因素帶動下,20國集團(G20)經濟體通膨率將在今年底觸頂,平均約4.5%(海運費及商品價格貢獻1.5個百分點),後在明年底前放緩至3.5%。

相較6月預測,OECD將多數國家今明兩年通膨預測調高逾0.3個百分點,例如今年美國由2.9%上修至3.6%,英國由1.3%升至2.3%;明年法國通膨預測上調0.6個百分點至1.4%,德國更調高1個百分點至2.6%。

多數央行總裁和決策官員目前都認為,當前通膨飆升只是短暫現象,不太可能持續走高。OECD建議各國央行在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之餘,也要對容忍通膨上升程度提供明確指引,並促請各國政府在提供經濟財政支持方面保持彈性,避免短期前景仍模糊下撤回此支持。

OECD說:「復甦的速度增加了通膨壓力,迅速將價格推高至我們在大流行之前預期的水平。」「已開發經濟體的決策者應立即監測這些發展。」

OECD最新報告預期,全球經濟今年可望成長5.7%,比6月預估下調0.1個百分點,明年將成長4.5%,比之前預估高0.1個百分點。該機構也下調美國今年成長率預測近1個百分點,成為6.0%,明年成長率預估則調高0.3個百分點至3.9%。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