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示警 國內經濟有四大變數

2021,09月,24日

中央銀行昨(23)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一如市場預期,利率「連六凍」,維持在1.125%的歷史低點;央行總裁楊金龍宣布,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75%、明年為3.45%,貨幣政策基調維持「適度寬鬆」。

楊金龍昨日示警,國內經濟前景具有四大不確定性,包括:肺炎疫情後續發展的不確定性與疫苗接種不均、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未來走向、國際政經情勢變化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穩定,以及國內振興措施成效與管制鬆綁程度,影響國內經濟成長。

楊金龍指出,政策利率不變的考量因素包括國際與國內,國際因素包括全球面臨通膨升溫壓力,以及美國聯準會與歐洲央行考慮縮減購債,不過主要經濟體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至於國內因素方面,央行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5.75%,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45%,今年通膨展望溫和,CPI年增率預估為1.7%、核心CPI為1.17%,明年的CPI及核心CPI均為0.92%,顯示通膨仍屬溫和。

楊金龍強調,現階段台灣經濟並未過熱,因近期景氣擴張力道趨緩,國發會8月發布的景氣同時指標與領先指標,分別連續四個月與六個月走跌,且受疫情影響,失業率仍處高檔,住宿及餐飲等內需型服務業受創嚴重,就業人數減少。

至於央行何時可能升息,楊金龍強調,美國升息會影響到台灣,因為資金移動,會讓新台幣的升值壓力變輕,這個情況下,「我們利率調整可能比較有空間。」台灣現階段還在防疫與振興階段,未來是否升息,除觀察通膨展望、經濟有沒有過熱外,其他主要經濟體緊縮狀況,以及資金移動等,都是重要指標。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