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通膨走高 央行:暫時現象

2021,09月,24日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23)日表示,台灣通貨膨脹仍然溫和,近期通膨走高「是暫時現象」,主要是受疫情影響帶動油價、航運費用走高,加以基期較低,估計到了明年排除供應鏈瓶頸,以及油價趨向平穩,2022年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與核心CPI年增率可望降至0.92%,通膨率可回到中長期趨勢。

楊金龍認為,「台灣通膨率長期維持低而穩定的結構性因素,短期內不至於鬆動,通膨應無持續走升之虞。」央行預測台灣今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1.7%與1.17%,

楊金龍說,這次央行理監事會議上,通膨為熱門話題,但理事們認為,近期台灣通膨走高屬於暫時性回升現象。

楊金龍表示,去年新冠疫情影響,全球需求不振,原油等原物料價格大跌,進口物價跌10.23%,使得去年CPI年增率降至-0.23%。

但到了今年,疫苗施打逐漸普及,各國經濟活動重啟,全球需求明顯回溫,但疫情導致供應鏈出現瓶頸,加上油價大幅回升,進口物價漲幅高,加上去年CPI的比較基期低,使得今年前八月平均CPI年增率相對較高,升到1.64%。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