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巴西升息 Q4還有動作

2021,09月,24日
挪威和巴西央行9月都決議升息,並都表示今年內可能會再度調升,英國和南非央行則都釋出鷹派訊息,促使市場預期可能提前升息時點。

挪威央行23日宣布,上調基準利率1碼至0.25%,符合市場預期,以回應國內強勁的疫後經濟復甦,也成為貨幣交易量排行前十名貨幣的國家中,首個在新冠疫情後升息的國家。

央行總裁歐森表示,挪威經濟正逐漸恢復正常,暗示政策利率也適合開始正常化,「基於委員會目前對經濟前景和風險平衡的評估,政策利率最可能會在12月再度調升」。

挪威央行升息,反映這個北歐國家的經濟復甦速度比預期還快,而且1.4兆美元的主權財富基金能夠支撐財富支出,提高了挪威貨幣政策的彈性。挪威是該地區疫情期間唯一避免採取負利率或量化寬鬆的國家。

巴西央行22日也上調基準利率1個百分點至6.25%,且預告下次10月開會時,也可能再升息1個百分點,以確保通膨能夠降至央行的目標值。該央行3月來已累計升息4.25個百分點,卻始終難以控制住飆漲的物價。巴西8月通膨年升率為9.68%,今年消費者物價漲幅預估將達8.35%,明年則為4.1%,都超過央行設定的目標。

英國央行23日雖然維持基準利率於0.1不變,購債計畫規模目標也沒變,但預估今年通膨率將達到4%以上,認為升息論據「似乎已增強」,促使市場預期該央行可能會在2月前升息。但許多經濟學家指出,英國經濟成長仍面臨不少挑戰,升息還為時過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