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急飆 能源危機拉警報

2021,09月,29日
歐美疫情解封帶動燃料需求,加上冬季取暖需求的樂觀預期,天然氣價格最近飆上七年新高,激勵國際油價跟著走高,布蘭特油價昨衝破每桶八十美元大關,創下近三年新高,已經回到新冠疫情發生前的高點。

近期中國大陸不少地區推出突然推出限電、限產政策,天然氣、國際原油價格也持續飆高,且取暖和發電用燃料在歐洲和亞洲的庫存偏低,全球能源危機之說正繪聲繪影。

能源價格高漲,也牽動通膨預期;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赴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演說表示,「未來幾個月通膨仍可能居高不下,之後才會趨於溫和」,但投資人已開始緊張,認為通膨屬於「過渡性」現象的可能性下降。

帶動油價上漲的主因之一,是能源價格普遍上揚。天然氣價格最近幾周迭創新高,因為投資不足抑制生產,但歐洲、中國大陸競相爭取供源。多項產業已受到天然氣短缺衝擊,預料將拉高一些國家的電價。

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刷新七年高點,攀漲至二○一四年二月以來最高,市場擔心天然氣庫存吃緊,再加上全球供應短缺,為能源價格漲勢增添柴火。布蘭特原油期貨今年來已累積上漲約百分之五十,九月迄今共上漲近百分之十。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早在七月中的台塑化股東會上,就預言因歐美疫情解封帶動需求,認為下半年原油供需缺口浮現,預估第三季油價有機會挑戰每桶八十美元大關。

儘管台塑化股東會後,由於東南亞地區疫情加劇,國際油價八月底最低跌到每桶六十五美元,但隨著印度、東南亞逐漸解封,且逐漸進入冬季有利能源需求,過去一個多月國際油價漲勢再起,昨天漲破每桶八十美元,不到一個半月波段漲幅百分之十五。

隨著多國陸續解封,汽油與飛機燃油使用量增加。高盛集團已進一步調高年底油價預測,認為油價將持續走高,年底時布蘭特原油將衝到每桶九十美元,比原先的預估高出十美元。

高盛指出,「目前全球供需缺口比原先預期更大」;儘管Delta病毒使疫情再度升高,但需求回升遠比預期「更快」,同時全球供給仍備受約束。

油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已經開始逐月遞增產量目標。OPEC+即將於十月初召開會議;觀察家指出,如果油價繼續上揚,不排除OPEC+將更積極增產。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