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勢止不住 下探115

2021,10月,12日

日圓兌美元匯率11日貶至將近三年來低點,分析師預期,在日本與他國的殖利率利差擴大之際,日圓匯率未來還會進一步走貶。

彭博資訊報導,日圓11日一度貶0.9%,至1美元兌113.24日圓,寫下2018年12月來最低。三井住友銀行和法商東方匯理銀行預期,日圓匯率可能一路貶至115日圓,跌到2017年3月來最低水準。

不過,弱勢日圓也可能吸引外資買進日本股票,並提振該國出口。

日興資產管理全球首席策略師維爾表示:「日本消費者和企業傾向相信,國內經濟在日圓弱勢的情況下會表現更好,因此個人消費應會回升得比預期快,企業支出亦同。」

瑞穗銀行金融機構外匯銷售主管瓊斯指出,除了日銀不動如山,日圓走軟還受到另外兩個因素影響,一是能源價格上漲,迫使日本進口商需買入更多美元,才能購得相同數量的原物料;其次是日本國內政局變化,代表資本利得稅暫時不大可能開徵,刺激對日股的要求。

東京股市11日漲幅勝過許多亞洲主要股市。日圓與東證股價指數(Topix)間的負相關係數自6月開始上升,暗示日圓愈走軟,日股基本上就愈會漲。

在美國聯準會(Fed)逐漸朝向削減資產收購規模前進之際,美國10年期公債與日本同年期債券間的殖利率利差,已拉大到152個基點,比1月低點擴大逾60個基點。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仍在努力振興日本經濟,並表示如有必要不會猶豫擴大刺激。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