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上季GDP增速 跌破5%

2021,10月,19日
大陸國家統計局發布今年第3季經濟運行數據,今年第3季大陸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4.9%,跌破5%為一年來最低,且低於市場預期,也比第2季增速放緩3個百分點。大陸官方指出,經濟總體保持恢復態勢,但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大陸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澎湃新聞報導,累計大陸今年前三季GDP人民幣82兆3,131億元(約新台幣360兆元),年增9.8%。分季來看,第1季GDP年增18.3%;第2季年增7.9%;第3季年增4.9%。

 

路透指出,受限電限產、疫情汛情等影響,大陸今年第3季GDP年增率跌至「破5」,創下去年第3季以來的最低季度GDP增速,當時亦為4.9%。分析稱,倘若大陸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是5%至6%,第3季已滑出合理區間了。BBC中文網引述經濟學人智庫經濟學家蘇月稱,新冠疫情反覆、供應鏈中斷,以及電力緊張,影響波及第3季經濟活動。最近的房地產市場收緊政策和電力緊張,為工業蒙上陰影。

對於今年第4季展望,分析人士普遍不太樂觀。路透引述分析師認為,第3季宏觀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滯脹(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正在上升。出口和房地產是拉動大陸經濟疫後復甦的主要動力,惟第4季和明年上半年都可能成為拖累經濟的因素。如果政策取向未發生實質性變化,大陸第4季經濟增速或進一步放緩。

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指出,數據低於預期,回落幅度有點大,「限電限產」對經濟增長造成較大影響,經濟增長動能在減弱。

唐建表示,出口目前主要是靠「價」在支撐,但「量」已出現了回落,未來幾季出口增速預計將放緩。房地產後續往下走的機率比較大。「與此同時,基建和內需難以扛起穩增長的大旗」。

中信證券固定收益部宏觀研究員馬漢平預計,第4季GDP按年增速可能會繼續下降到3%左右,不過全年還能在7.5%至8%之間。

大陸國家統計局稱,當前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因素增多,大陸經濟恢復仍不穩固、不均衡。因此,要強化宏觀調控政策跨周期調節,努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