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通膨 預期延續到明年

2021,10月,19日
國際能源價格、基本金屬行情18日盤中繼續上攻,加上紐西蘭第3季通膨衝上十年高點,使投資人更加憂心全球通膨會居高不下更久,多國公債殖利率18日盤中應聲走揚,拖累全球股市下跌。華爾街日報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的高通膨將延續至2022年。

紐西蘭第3季通膨率年升4.9%,為十年新高,促使市場再度關注通膨風險。在此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國(OPEC+)9月產油量未達標,引發全球石油供應缺口將擴大的預期,國際油價18日盤中漲逾1%;俄羅斯11月不打算擴大輸送天然氣到歐洲,也帶動歐洲天然氣期貨價格續揚。

基本金屬行情則盤旋於歷史高點附近,倫敦銅價一度漲1.7%至每噸10,452.5美元,鋁價小漲0.8%至每噸3,197.5美元,鎳價也走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伊爾艾朗17日受訪時說,通膨上升和供應鏈瓶頸只有部分是源於暫時原因,他預測「通膨維持高檔、持久的情況還會至少一年」,「我們將見到更多貨物短缺。我們將見到物價更高。通膨率將維持在4%至5%的水準」。

華爾街日報本月訪調經濟學家後指出,經濟學家對通膨的預估已較7月大幅提高,平均預測美國今年12月通膨率將達5.25%,若10月、11月通膨率都維持在類似水準,將是1991年來通膨率連續高於5%的最長紀錄。大和資本市場美國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莫蘭表示:「這是場完美風暴:供應鏈瓶頸、勞動力市場吃緊,以及超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

經濟學家平均預估,美國消費者物價通膨率明年6月前將降至3.4%,接著在明年底回落至2.6%,仍遠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十年平均值1.8%。

經濟學家的短期成長展望則降低,預估美國今年經濟將成長3.1%,遠低於7月調查的7%;第4季成長率預估值也從5.4%調降至4.8%。Visa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布朗表示:「消費者支出與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幅度受限於高通膨率侵蝕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

經濟學家認為,供應受限相關疑慮是經濟展望的主要陰霾。約半數受訪者表示,供應鏈瓶頸是未來12個月至18個月經濟成長的最大威脅。他們也預期,在明年多數時間中,經濟仍將飽受供應鏈問題困擾。約45%受訪者估計,要到明年下半年,供應鏈瓶頸問題才會大致消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