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對拜登劃紅線 台港之外皆可談

2021,02月,03日

美中高層近期隔空喊話一覽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中美元首遲遲未進行對話,但與此同時,雙方外交高層不斷隔空交峰,在中美競合中尋求交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2日提出中美互利合作等四個努力方向,但他也劃出紅線,強調台灣、香港等問題涉及中國民族感情,美方「碰不得」。

在演講中,楊潔篪強調,中國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即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軌道向前發展,但也會繼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楊潔篪提出改善中美關係四個可努力方向,即正確認識看待中國、恢復正常交往、妥善處理矛盾分岐,以及開展互利合作。

在妥善處理矛盾分岐方面,楊潔篪呼籲美方確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確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他說,「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否則最終只會給中美關係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嚴重損害。」

在開展互利合作方面,楊潔篪說雙方不僅在抗擊疫情、經濟復甦、氣候變化等領域擁有很大合作空間,還可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合作。

就在楊潔篪發表談話前幾小時,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接受美國電視台NBC訪問時指出,中國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挑戰是毫無疑問的,且是一個複雜的挑戰。但他強調,美中關係有對立、競爭的方面,而且也有合作的方面。

針對已延燒多年的中美貿易戰,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將檢視川普政府對中國進口貨品實施的關稅措施,是否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對中國。言下之意,經評估後,若關稅戰對美國傷害更大,拜登政府或將進行調整。

布林肯也暗示拜登政府將藉由重返多邊機制來抗衡中國。他表示,美國若重新參與全球事務和國際組織,就會獲得對抗中國的力量。布林肯說:「因為當我們退出,中國就會補上。」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