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Q3經濟 廠商不會太失望

2022,05月,26日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25日表示,這兩、三個月發生俄烏戰爭、大陸封控等,預期主計處會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估值,「應該和台經院預估的4.1%差不多」。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說,台灣製造業4月大規模投資機器設備,「今天的投資,就是明天的經濟」,只要下半年不再出現特殊情況,第三季經濟不會讓廠商失望。

張建一表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4月外銷訂單雖然出現負成長,出口成長仍在持續,對國內實體經濟影響不大,反而要關注內需最大變數的通膨議題,通膨是全世界面臨的壓力,問題出在供給面,下半年會愈見趨緩。

2022年台灣GDP年增率若要高於4%,張建一指出,有些加分項目可加持,如近期疫情高峰快到了,台灣疫苗接種覆蓋率愈高,消費動能沒有太受影響,即使沒有五倍券發放,消費需求仍在,台灣的防疫會走向歐美模式,出入境放寬,下半年解封希望能吸引更多外國來台觀光客,帶給GDP更大的貢獻。

由於美國聯準會連續升息,恐怕轉移成打擊經濟動能,央行將於6月16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台灣是否再次跟進成為焦點。張建一認為,台、美狀況不一樣,貨幣政策緊縮幅度不一定相同,央行理事會將視台灣的物價情勢、經濟狀況進行討論,但若台美利差擴大,亦會影響資金流動,形成輸入性通膨,反而會有更不利的影響。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