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幣…25年來最弱一季

2022,07月,01日

亞洲貨幣第2季對美元癱軟無力,為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弱的一季,這也陷亞洲各國央行於左右為難的處境。

彭博資訊報導,亞洲央行決策官員正與竄升到數十年來高點的通膨搏鬥,如今又面對美元勁升,不得不做出棘手的選擇:強力提高借貸成本以捍衛本幣,但冒著傷害經濟成長的風險;大砸多年來累積的外匯存底,干預匯市拉抬本幣;或是不插手,交由市場力量決定。

彭博摩根大通亞元指數第2季已下跌4.8%,跌幅是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亞洲各國為支撐復甦,提高利率抗通膨腳步落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但在美國聯準會(Fed)快馬加鞭升息之際,亞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愈有耐性,本幣貶值壓力就愈重。

北歐斯安銀行駐新加坡亞洲策略主管韋克託里諾說:「央行陷入艱難處境:即使疫後復甦未竟其功,美國衰退又山雨欲來,仍須收緊貨幣政策。美元走強使情況更複雜,平添緊縮壓力,因為本幣疲軟會造成輸入性通膨惡化。」

韓元6月對美元將寫下11年來最大單月貶幅紀錄。菲律賓披索第2季對美元表現可能是14年來最差。日圓3月底迄今對美元貶值11%,反映美、日央行路線分歧造成利差擴大。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