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鬆綁 每周擬放行4萬人

2022,07月,04日

入境人數放寬有譜。暑假到、出入境人數增,單日出國量能暴增三倍,隨著民眾出國意願大增,返國的人數也勢必衝高,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3)日表示,本周將開會討論,不排除每周入境總量放寬到4萬人次。

我國入境防疫政策從6月15日起放寬為「3+4」,但是限制每周2.5萬人次。由於暑假到,正值旅遊旺季,國人出境需求大增,加上全球漸次解封,入境需求也衝高。

據桃園機場出入境統計,暑假開始的第一天,7月1日出境人數更衝到6,395人,入境有5,077人,相較放寬為「3+4」前,6月14日出境僅2,789人、6月13僅有1,916人,明顯飆升將近三倍。雖然國人出國意願明顯增加,不過目前入境仍有人數限制。

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指出,交通部經過盤點,防疫計程車可承受入境5萬人的量能,防疫旅館可負擔4.1萬人量能,估計每周入境總量上限提升到4萬人,交通部仍可以承受,已向指揮中心報告這點。

莊人祥昨日表示,自6月15日起放寬個人出入境後,日前已預告兩周後將進行檢討,指揮中心本周將開會討論。不過他說明,討論重點放在入境人數是否放寬,對於「3+4」的防疫天數是否可鬆綁至「0+7」,可能要再看看。

莊人祥強調,對於邊境管制的鬆綁仍需一步一步來,目前國內疫情還在「半山腰」,台灣的疫情發展與國外比較,來得比晚,不太可能太早就鬆懈下來。

對此,前疾病管制局局長蘇益仁表示,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自4月上旬開始上揚,至今已過三個月,國外的疫情高峰多半維持三至四個月,因此他日前預測到7月底,本土新增確診人數將降到3,000例,之後就會維持這個數字。蘇益仁建議,目前政府應該放寬出入境人數,「3+4」的防疫限制也應該取消,讓新冠肺炎疫情比照流感疫情,確診者回歸正常的醫療處置。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表示,政府放寬邊境管制的時間點是從6月15日開始,預期最快也要7月15日甚至8月才會啟動新的放寬措施,且鬆綁的措施會按步就班,不可能一下子全面開放。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