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入境防疫限制 大鬆綁

2022,07月,04日

中國大陸日前發布新版防控方案,逐步開放國境,迄今放寬英國、德國、澳洲、日本等125個國家部分入境防疫措施,取消和簡化多項手續,是新冠疫情蔓延兩年半以來,大陸首次大規模放寬入境限制,將有助提升跨境旅客出行意願及國際航班班次。

不過,大陸部分地區和港澳疫情似有反彈跡象,像是安徽出現連續逾百例情況,江蘇無錫通告市民「非必要不離錫」,而香港新增近2,000例,疫情仍嚴峻。

大陸近來陸續放寬防疫措施,衛健委6月28日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密切接觸者和入境中國大陸人員的隔離時間和居家監測時間大減,由「14+7」天,縮短為「7+3」天。如今包括大陸駐南韓、越南、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澳洲、巴西、俄羅斯、埃及等125個國家的使領館,陸續公布最新赴中國大陸行前檢測要求,大規模放寬入境限制。

大陸駐德大使館發布通知,2日起,所有自德國搭乘航班赴中國大陸人員,須在登機前48小時內進行「雙核酸」檢測。德國合法檢測機構出具的檢測證明均可接受,不再要求登機前12小時內進行快篩。

大陸駐英大使館發布前往中國大陸人員申請「健康碼」的最新規定,可選擇出示任何一家英國合法檢測機構的核酸證明,可依據實際情況安排中轉路線,但須向中國大陸駐始發國及中轉國使領館分別申領「健康碼」。

大陸駐義大使館通知指,不再指定赴中行程前進行檢測的機構,中資企業和項目人員申請「健康碼」按普通人員要求進行檢測,無須提前隔離觀察和閉環管理。

大陸駐美大使館也發布通知,放寬對美國公民入境中國大陸限制。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美國公民,現可申請並獲得從美國或第三國前往中國大陸的綠色「健康碼」。中方大使館先前只將「健康碼」給予從美國直飛中國大陸的美國公民。由於直飛航班數量有限,美國飛中國大陸機票價格曾高達1萬美元,允許從第三國轉機赴中後,旅費有望大降。

不過,大陸疫情卻有反彈跡象,3日公布單日新增385例本土病例,其中安徽疫情擴大,占292例。安徽疫情以泗縣為主,疫情自6月26日開始,近日連續出現病例逾百例情況,當地已第一時間實施社會面管控,全縣靜態管理、足不出戶。

江蘇無錫昨通告,對集中隔離和重點風險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中發現31名初篩陽性,經覆核為陽性。通告要求市民,非必要不離開無錫。上海新增兩名本土確診。香港則在連續四天確診突破2,000例後,3日公布又新增1,828例。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