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逃 台幣匯率恐貶破30

2022,07月,06日
今年以來台北股匯市呈現偏弱格局,外電報導,中國大陸以外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股債市,資金外流情況比前三次危機時期都要嚴重,主因是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差,日圓貶值也有影響,而這個過程可能才剛開始。分析師也預期,隨著外資撤離台股,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本季將貶破卅元關卡。

彭博報導,全球基金第二季在台灣、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印尼和印度等七個地區的股市,淨賣出四百億美元股票,超過二○○七年來出現系統性壓力的任何一季,包括二○○八年金融海嘯、二○一三年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以及二○一八年美國聯準會啟動升息循環的高峰。保德信投信統計,到上周為止,外資賣超亞股以台股的三四四億美元居冠、其次是賣超印度和南韓股市,金額為二八五億、一四六億美元。

台北股市昨天受到台積電股價下跌十三點五元、收四四○元的波段新低拖累,指數下跌一二六點,收在一萬四二一七點。駐新加坡的Bank Julius Baer亞太研究主管Mark Matthews說:「外國投資人拋售這些市場的股票,不是因為它們出了什麼問題,是因為聯準會和其他央行正在緊縮貨幣政策。」美國俄亥俄州的Federated Hermes基金經理人Calvin Zhang表示,日圓貶值也不利台灣和南韓的經濟和股市,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出口產品與日本類似,投資人擔心他們的市占可能流失給日商。

外資匯出加速新台幣貶勢,儘管新台幣兌美元昨天小升一分,收在廿九點七四五元,但光今年上半年新台幣重貶二點○四元、貶幅百分之六.八五,僅低於日圓貶幅逾百分之十七、韓元貶逾百分之八。法國東方匯理銀行駐香港高級新興市場策略師Eddie Cheung說:「中國大陸成長減緩、全球金融環境萎縮且氛圍更加審慎,在新興市場持防禦性觀點是合理的,我們偏向認為美元兌台幣在第三季會走高。」

匯率分析師張耕綸表示,七月整體外資出走的量及幅度增加,將加速新台幣貶值,且在美元持續強勢下,近日歐系貨幣、亞幣都走跌,新台幣貶值力道擴大是「必然狀況」,第三季貶破卅元關卡的機率很高。但今年貶至卅一元的機率不高,低點應會落在卅.五元左右。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則說,在台美利差擴大等因素影響下,下半年新台幣恐進一步走貶;但若明年全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預估外資會將台灣視為新興市場的「避風港」,屆時新台幣有望快速轉強。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