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工風暴 衝擊經濟復甦

2022,07月,07日

自新冠疫情爆發後,影響美國及全球經濟復甦的供給面震撼不斷,從缺櫃到缺工,最後還打起俄烏戰爭。進入2022年下半年,預料勞工問題恐將成為衝擊供應鏈、進而傷害經濟復甦的新威脅。

彭博資訊報導,這兩年全球供應鏈可說厄運不斷:先是2020年底碰上海運缺櫃困境,掀起商品搶購潮,後於2021年出現企業搶零組件及蘇伊士運河卡船事件,加劇了物流壓力;今年上半年俄烏戰爭及大陸的防疫封控,又殃及全球供應鏈。

隨著時序進入下半年,上述衝擊供應鏈的問題都尚未完全解決,從歐美到南韓等各大港口和交通運輸網,又紛紛傳出罷工或薪資爭議等問題,彭博資訊指出,主要是在工資凍漲多年後,各國勞工都在爭取加薪,特別是在疫情下維持經濟運作的物流及其他前線人員,對薪資趕不上通膨深感不滿。

6月時,南韓卡車司機上演長達八天的罷工行動,英國萬名鐵路員工也接在後面展開罷工。

主要港口的潛在罷工行動也恐加劇物流阻塞。當前美國薩凡納港外的貨船仍有31艘貨船停泊,而紐約港貨船等待卸貨時間多達20天,在美西碼頭工人與資方協商新的勞動合約之際,美國進口商已紛紛改從亞洲進貨,以避開全美最繁忙港口洛杉磯港的潛在罷工衝擊。

近來北歐港口也因疫情復熾導致人力短缺,已成為全球最壅塞的港阜,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德國漢堡的塞港情況惡化,同時內陸鐵路及卡車貨運網物流進度延誤。

歐洲及美國機場可能最能展現人力問題帶來的打擊。由於地勤、機組人員及機師短缺,歐美航空業者已被迫取消數以千計的航班。隨著解封後夏季旅遊旺季需求加速反彈,航空業在主要市場重新站穩腳跟之際,正碰上一些亂流。

人力荒還可能影響空運市場。過去兩年來太多客機停飛,導致航空貨運運能緊俏。德魯里(Drewry)空運指數顯示,運費已從高峰下跌,但仍比疫前水準高出兩倍多。若美西港口出現罷工,將推高空運需求,運費恐再一飛沖天。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