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匯價 3字頭將成新常態

2022,08月,08日
台海局勢緊張加速外資匯出,台幣短線貶壓擴大,睽違兩年多來再現卅字頭價位,但匯率專家分析,匯市對於台海危機反映已暫告段落,後續回歸基本面,主軸仍以美國聯準會(Fed)為主,預計強勢美元年底才會觸頂,台幣匯價三十元將成為新常態下,建議持續握有美元仍較保險,可採取擇價、擇時兩大策略布局。

至於黃金價格上周也震盪走高,價格逼近每盎司一千八百美元關卡,投資機構認為,儘管看好黃金走勢,但還是得看美元的臉色,建議投資人目前以持有約百分之二至十的黃金部位較穩健,未進場的人可先保持觀望。

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從廿七點六元一路走貶,累計貶幅已近百分之八,除了聯準會升息,台海緊張也加速外資大舉匯出,八月後直接貶破卅元整數關卡。匯銀人士分析,雖然台幣受台海緊張影響淡化,但台灣基本面高檔已過,加上各國持續升息,短期外資不太可能回頭,長線難有走升理由,最快明年才可能重回廿元價位常態。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說,下半年匯市關注重點,還是回歸美元本身,以價格、時間估算,這波美元多頭已快步入「末波段」。即使美元出現修正,至年底元仍是相對強勢,且因為利息高於台幣,投資上握有美元仍最保險,建議可掌握兩大策略,第一是擇價,年底前新台幣卅字頭將是常態,新台幣只要回到廿九元就可以分批換匯;第二是擇時,月底、月初出口商有結匯需求,可望帶動台幣走強。

金市方面,上周同樣在因台海緊張升溫帶動下價格震盪走高。台銀指出,共軍發射多枚彈道導彈後,國際現貨金價上周一度觸及每英兩一七九四美元。不過,長線金價回歸基本面,在通膨壓力未明顯減輕前,高利率與高通膨會共存一段時間,將限制金價漲幅,若聯準會升息幅度趨緩且其他經濟數據走弱,才有機會帶動金價上漲,目前要先觀察能否站穩一七六五美元。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說,短期黃金出現一波跌深反彈,但多空交雜下,金價震盪難免,未進場投資人可先保持觀望,已進場者則建議做好金價將持續震盪準備,並逢反彈適度調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