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碳資產公司董事長張三河:碳中和 企業轉型升級的內在契機

2022,08月,12日

台灣碳資產公司董事長張三河指出,碳中和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眼前最急迫的生存問題,也是產業升級的內在契機,若轉型成功,地球和人類將是一個多贏局面。

碳中和除了給企業帶來挑戰外,也帶來新際遇。張三河指出,若是一個國際賽局,碳中和將是帶來企業永續轉型、重新洗牌的歷史際遇。

他提及未來的三個重點工作,包含了永續轉型、數位轉型、能源轉型。

永續轉型包含領導人的決心、供應鏈管理、企業永續宣告,把目標明確化、發展方向訂出來,才能有辦法實現SDGs永續發展目標等。

在數位轉型方面,他引用調查指出,86%企業仍使用試算表手動記錄和揭露排放,因此可以將碳盤查活動數據量化,就是企業iEMS導入,「與其加班做EXCEL,不如下班看儀表板」。其中,數位轉型包含了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

能源轉型方面,他認為,碳中和是一個偉大的歷史進程,因為帶來更深層的新工業革命。另一方面,張三河指出,從碳管理到碳中和基本需要滿足的條件,包含能源管理、使用再生能源、溫室氣體減量、綠色科技服務。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