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擬放緩升息步調

2022,08月,12日

美國最新數據呈現通膨降溫,令外界猜想聯準會(Fed)是否會放慢升息,但決策官員們強調,仍將維持升息,部分官員甚至預料明年利率要升至4%。

雖說上月物價壓力出現緩解,Fed在下一次(9月20~21日)的會議升息0.5個百分點(2碼)可能性上升,但日前美國就業報告強勁意味升息0.75個百分點(3碼)機率猶在。

明尼亞波利斯聯準銀行總裁卡西卡里(Neel Kashkari)表示,儘管最新消費物價指數(CPI)傳來好消息,但Fed「距離對抗通膨勝利還很遙遠」。

卡西卡里無疑是Fed目前最鷹派的成員,他表示眼前的情勢未變,重申政策利率到今年底必須升至3.9%、明年底升至4.4%的看法。美國利率目前在2.25~2.50%區間。

芝加哥聯準銀行總裁伊凡斯(Charles Evans)則說,通膨依舊高得「令人無法接受」,Fed可能今年將利率上調至3.25~3.5%,明年再提高至3.75~4%。

伊凡斯認為,此次CPI報告是Fed自3月開始升息以來首次出現「正面」數據。

III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分析師巴斯塔(Karim Basta)表示,「Fed需要更多(通膨趨緩)的證據…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周三CPI報告出爐後,Fed利率期貨市場交易員減少押注9月會議將第三次升息3碼,反倒較多押注升息2碼。

金融市場目前預料年底基金利率將上看3.75%,明年決策者恐怕必須面臨經濟走軟,屆時開始降息。

但卡西卡里認為,明年開始降息的說法不切實際,強調決策官員對於帶領通膨返回Fed 2%目標「看法一致」。

本訊息來自中時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