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 拜登擱置調降陸關稅

2022,08月,12日
路透十日獨家報導,中國大陸在台灣附近的軍事行動,已使美國重新思考調整大陸商品關稅問題,美國總統拜登尚未做出決定。知情人士表示,「台灣已經改變了所有事」。

為了是否要調降川普政府時期對大陸商品加徵的關稅,白宮已討論數月。知情人士表示,拜登尚未決定,行政部門提出各種方案,包含調降部分商品關稅、透過發起新的三○一調查來加徵額外關稅,以及延長豁免關稅的商品名單,來減輕美國企業壓力,因為部分商品只能從大陸取得。

美國對大陸商品加徵的關稅多半由進口商支付,成本轉嫁到消費者,等於抬高物價,而美國正為通貨膨脹所苦,財政部長葉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等人主張調降部分關稅來減緩通膨,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反對,認為應保留關稅作為對抗大陸貿易不公的工具。

拜登七月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對習說明中方貿易不公的作為傷害美國勞工和家庭,不過白宮資深官員強調,這無關拜登決策。

然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共軍在台灣周邊軍演,造成美中關係和區域緊張。

一名知情人士告訴路透,「我認為台灣已經改變了所有事」,美國政府不急於採取任何會被視為加劇緊張或示弱的行動。

路透引述資深官員說法報導,在台海局勢發生變化前(指解放軍軍演)以及到目前為止,拜登都沒有對關稅問題做出決定,不排除所有選項。

知情人士表示,除了台灣情勢外,還有其他因素使情況更加複雜,例如,美國官員考慮取消部分關稅時,華府要求北京禮尚往來卻遭到拒絕。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已擱置片面取消關稅,因為中方未能落實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的採購協議。

路透報導,川普政府同意關稅豁免的商品超過二千二百項,包含許多重要的工業零件和化學製品,豁免期到去年一月期滿;戴琪只延續了其中的三五二項,業界期待美國大幅增加豁免品項。

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鮑恩二月說,中國大陸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加碼採購的額度,只落實百分之五十七(二八八八億美元)。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