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投資收益 首度超越大陸

2022,08月,17日

中國大陸堅持清零、封城影響衝擊供應鏈,CRIF中華徵信所發布統計,今年第一季整體上市公司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達一六二一點八億元、年增百分之一八七點五八;相較下,第一季認列大陸轉投資收益僅一○二六點四五億元、年減百分之十點六三,此為新南向投資收益首度彎道超車大陸,預估第二季也將維持相同態勢。學者認為,今年大陸情況特殊,但若投資不確定性持續增加、美中科技戰延續,台商繼續轉往新南向投資恐變成常態性趨勢。

中華徵信所指出,大陸與新南向投資收益出現明顯轉折,很可能是兩地投資「黃金交叉」的起點,之所以出現消長,主因是大陸堅持清零、封城,第二季大陸經濟成長率僅百分之零點四,上半年成長率也降至百分之二點五;而上半年新南向地區經濟成長率仍高,台商投資最多的新加坡及越南,上半年成長率分別達百分之四點四及六點四二。

不過,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指出,上海封控加上近日四川限電令,各種經濟活動被迫暫停,這部分可能持續對台商在陸轉投資收益產生影響;就數字來看,台商在東南亞轉投資效益已超過大陸,但大陸今年狀況較特殊,未來還是要回歸常態情況持續觀察較準確。

中華徵信所則預估,第二季認列新南向轉投資收益將較第一季成長,估上看一八○○億元,再創單季收益新高;至於大陸投資收益雖有鴻海支撐,但恐難維持去年同期一四二六億元水準,且不排除將至一二○○億元水準。

中華徵信所說明,新南向投資真正啟動轉捩點是發生在去年,除疫情影響外,美國拜登總統上台後,並未放鬆對陸貿易政策,在半導體產業也持續壓迫大陸發展空間,使台商明顯感受到全球供應鏈趨勢,減少對大陸代工倚賴,因此大型台企在新南向國家布局快速升溫。

去年我國對新南向投資金額即呈現爆炸成長達百分之一○五點九七,投資金額達五十八點二八億美元,再度刷新單年投資金額新高。今年上半年台企對新南向投資金額達廿點六五億美元,已首度超對陸投資的十七點九六億美元,成為我國最大投資地區。

張建一則認為,當初新南向政策主要就是協助台商分散風險,且目前正面臨美中貿易戰衍生地緣政治考量、大陸內部不確定包括限電、封控、都會造成廠商投資影響,未來新南向轉投資可望有「隨波逐流」效果,逐漸形成上下游產業群聚後,屆時有機會逐漸取代大陸。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