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首輪今秋登場

2022,08月,19日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天同步宣布,台美正式啟動「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USTR表示預計今年初秋展開首輪談判,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期望九月舉行首輪會議,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將列為優先項目,雙方目標年底簽署首次協議。會議擬採實體舉行,也可望在台舉行。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臉書表示,啟動台美貿易協商談判是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非常重要的進展,台灣經貿必須打入國際,讓國家經濟體質更加強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倡議正式啟動,象徵台美經貿關係有突破性發展。

鄧振中表示,台美啟動談判對台灣有多項好處,包括透過協定的簽署,加速雙方法規調和、協調,深化台美經貿關係,等到美國行政部門獲授權可以對外談關稅時,等於台灣已經朝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做好妥善準備。

其次是倡議談判採高標準,將提升台灣在新世代的競爭力,可以吸引更多外資、美資、技術到台灣投資,提升台灣經濟層次。第三,台灣若對勞工與環境保護更周到、國際形象更好,會有更多機會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經貿組織。

另外,台美可以討論如何共同抗拒來自第三國經濟脅迫,目前對多國實施經濟脅迫的就是中國,對象包含美國、台灣,傷害世界經貿秩序。針對「經濟脅迫」會如何處理,鄧振中說,在第十一項議題「非市場經濟」中,將討論到經濟脅迫議題。

對台灣產業方面,鄧振中也說,討論貿易便捷化有望擴大台灣農產品、加工食品出口機會,未來若能加速通關文件、審查,將檢疫檢驗規範一致等,農產品出口就不用經過多重檢驗,讓鳳梨、加工後的肉製品以及蘭花可以擴大銷往美國。

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表示,與台灣在美國在台協會和駐美代表處架構下展開談判,將深化雙邊貿易與投資關係、在共同價值上推動貿易優先議題,並為彼此的勞工與企業促進研發和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畢昂奇說,整個談判過程,美國會持續與國會、勞工、企業和環保團體等主要利益相關者協商。

台美將展開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大陸外交部、商務部、國台辦昨天紛表態反對,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得與台灣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警告,「中方將採取堅決措施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奉勸美方不要誤判」。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正告民進黨當局,打著經貿合作幌子勾連外部勢力,出賣島內民眾利益,謀取政治私利的惡劣行徑必遭清算」。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