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盼TIFA與貿易倡議同時俱進

2022,08月,19日

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啟動,由於部分談判項目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重疊,TIFA今年是否暫時擱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昨表示,貿易倡議與TIFA兩者目的都很清楚,不會互相取代,盼能同時俱進。

鄧振中表示,TIFA是處理雙方貿易關係所面臨的問題,例如特定產品、新的產品如何檢驗與符合標準,是個別案件處理;貿易協定談判則是要簽署協定,注重於體制面、協定面。以往TIFA談的項目,若包含體制層面,會移到貿易倡議處理,至於今年TIFA會議時程,目前尚未跟美方討論,希望兩者同時俱進。

針對台美倡議簽訂須對勞工、環境保護更周到,環保署、勞動部是否需要修法調整?

鄧振中表示,我國法規已很妥善,但勞工方面,遠洋漁工勞動權益問題必須解決;環保方面,減碳目標也需達成,不希望環保議題未來會造成出口障礙。

至於是否談到能源、核能、氣候變遷?鄧振中表示,在提升環境保護議題中,如何透過協商共同合作,讓台灣走向二○五○減碳目標,但是否可發展為再生能源合作,要看談判進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說,談判包含展現對環境保護、勞工權益重視,有助加入CPTPP擴展國際空間,藉由台美雙方共同經濟合作,來自第三方的經濟脅迫,希望藉此擴大台灣農產品出口機會,協助中小企業擴展市場。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