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臨時峰會今登場 中美再角力

2021,07月,16日
亞太經合會(APEC)領導人視訊會議十六日臨時召開,主題是對付和結束新冠疫苗疫情,支持全球經濟復甦。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一月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首次同時出現在一個亞太事務論壇上。美國之音報導,預計這次峰會將成為美國與中國繼續角逐影響力的最新平台。

白宮十四日宣布,總統拜登將參與這次由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主持的峰會。聲明稿指出,這將是拜登首次與亞太地區多個國家領導人、尤其是東南亞國家領導人接觸,他會強調東南亞地區的重要地位以及他對自由與開放印太地區的願景。期間拜登將向各領導人介紹美國為亞太地區提供新冠疫苗的最新情況,並提出一個有利於共同繁榮和包容性的經濟議程。

中國外交部十五日宣布,國家主席席近平也會以視訊的方式出席這次峰會,但沒有具體列出習近平發言的話題。

APEC峰會原訂十一月舉行,但阿爾登考量到疫情嚴重性,決定臨時加開一場峰會,從宣布到舉行還不到五天間隔。除了拜登與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也將與會。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召集APEC領袖十六日就新冠疫情舉行線上緊急會議。(美聯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召集APEC領袖十六日就新冠疫情舉行線上緊急會議。(美聯社)

阿爾登表示,Delta變異株在泰國和印尼的大流行,顯示各國自掃門前雪的做法是個錯誤:「直到所有人都安全,否則沒有人是安全的」。

聯合國數據顯示,在某些已開發國家,疫苗接種率高達七成,但是在低收入國家,接種率還不到百分之一。

不過,阿爾登有意淡化峰會提出重大聲明可能性,只說峰會是讓各國領導人有機會集體討論現存的挑戰。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