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疑慮增 多國設限

2021,04月,09日

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所生產的新冠肺炎疫苗(簡稱「AZ疫苗」)再次引發爭議,被認為可能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下引發致命的血栓問題,促使英國、義大利、西班牙、澳洲、菲律賓等國對AZ疫苗的施打對象設定年齡限制。這些問題可能使各國推行疫苗施打計畫的努力更加複雜,從而拉長疫情延燒時間。

路透報導,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稍早宣布,在歐洲已注射的約3,400萬劑疫苗中,通報出現169起罕見血栓狀況,相當於每10萬名60歲以下的接種者中,約有1人形成血栓。多數是出現在60歲以下女性身上,是在注射的兩周內發生。EMA表示,血栓應該列為施打AZ疫苗「非常罕見」的副作用,仍鼓勵各國持續使用。

歐洲聯盟各國衛生部長召開特別視訊峰會,但無法就施打AZ疫苗的共同指導方針達成共識,EMA表示各國應該自行制定規範。

英國表示,在英國接種AZ疫苗的民眾中,通報出現79起血栓案例與19起死亡病例,因而將採納新的醫學建議,可能的話,將對30歲以下的多數民眾提供另一種疫苗。

義大利則建議,AZ疫苗應只能用於60歲以上的施打對象,已經注射第一劑的民眾可以繼續打第二劑。西班牙也建議把AZ疫苗的施打對象限定為60歲以上族群,比利時將根據「最近的科學建議」,暫停對18到55歲成人施打AZ疫苗。德國已把AZ疫苗施打年齡限制在60歲以上與最優先族群。

澳洲建議別為50歲以下民眾施打AZ疫苗,認為應改用輝瑞生產的新冠疫苗,菲律賓當局也暫停為60歲以下民眾施打AZ疫苗。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