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峰會直擊/各國減碳承諾 與現實所需差太多

2021,11月,11日
聯合國九日表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次締約方會議(COP26)目前一連串減排承諾,恐對減緩全球暖化無濟於事,呼籲各國在未來十年內大幅加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主辦單位昨公布本屆協議的首份草案,建議談判各國「提高二○二二年底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企圖心」,未來三天各國代表,將以此為基礎進行談判。

該草案還特別強調氣候專家與社運人士的擔憂:目前各國提出的減碳承諾,與現實需要的減碳幅度,「有著天壤之別」,若無法縮小差距,整個世界將面對全面爆發的氣候危機。

法新社則報導,COP26目標是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一點五度內,但各國在近幾周陸續做出各種新的強化版承諾,若照目前的路線圖實施,地球在本世紀將升溫攝氏二點七度,導致嚴重氣候災難。

聯合國環境規畫署對各國新承諾的新評估也發現,最有雄心的減排展望都落在二○三○年後。

COP26主席夏瑪表示,這顯示「有所進展,但顯然仍不足」,「我們希望這場會議能夠有信譽地說,我們將暖化控制在一點五度內,而我們接下來幾天也將致力於此」。

本報記者在會場訪問多名發展中國家代表,他們不只關心氣候資金進展,也希望談判時不要忘了他們。象牙海岸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官員薩克帕(Gale Frederic Zakpa)說,該國利用森林保護生態,但去年遭受氣候衝擊,高溫造成嚴重的森林野火,衝擊當地農業。

薩克帕說,發展中國家的碳排不像富國那麼高,更關注氣候變遷的調適;他們不只需要金援,更需要西方的技術援助非洲國家對抗氣候變遷。對於西方國家遲未履行氣候資金的承諾,他說感到很憤怒。

來自秘魯的廿二歲波達,代表年輕人和原住民的聲音。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來自秘魯的廿二歲波達,代表年輕人和原住民的聲音。特派記者林奐成/攝影

來自秘魯的廿二歲波達(Roxana Borda)是跨國「氣候團結行動」成員。

波達說,南美有不同的氣候問題,包括森林砍伐、極端高溫與低溫、季節改變,以及對農業的重大衝擊,「人們生活很沒有安全感,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波達希望,COP各國代表在談判時,須把原住民社群納入考量,「富國不能只談捐多少錢,而要把資金真的挹注到草根社區」。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