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成員國加拿大、秘魯 曾關切台灣禁令

2021,11月,09日

反萊豬公投若過 想加入CPTPP更困難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反萊豬、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四項公投案,將於十二月十八日投票。我國已開放進口含安全容許值萊劑的豬肉近一年,若反萊豬公投通過,恐影響我國申請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前景。經查,除了美國,屬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的加拿大和秘魯,過去都曾在世貿(WTO)組織中針對台灣禁令提出關切。

朝野立委昨在立院外委會質詢均問及,若反萊豬公投過關,政府要不要續推加入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副代表楊珍妮回應,一定要推,但會非常辛苦,「難度絕對增加」。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並呼籲,政府應讓民眾知道,若沒有加入CPTPP,留在原地打轉,要付出什麼代價。

遵守國際規範 加入CPTPP關鍵

楊珍妮答詢時數度重申,加入CPTPP關鍵在於遵守國際規範,相關承諾代表台灣是有誠信、可信賴的國家,這點非常重要。楊強調,政府絕不會拿國人的健康做交換,食品議題一定是以健康為前提,接下來是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也會要求做好邊境把關。

對於反萊豬可能的影響,羅致政說,CPTPP是共識決,只要有一國不論以萊豬或什麼理由表示保留,我們加入就有困難。經濟部政次曾文生回應坦言,在WTO時,就曾有目前的CPTPP成員國關切過這個題目。楊珍妮則說,萊豬是個案例,部分國家問過此案,「有人在看我們處理這個案子的決心」。

經查,過去除了美國連年在「對外貿易障礙評估報告」中關切台灣進口限制,加拿大、巴西、厄瓜多、哥斯大黎加、秘魯等國,在二○○九年至二○一二年間也在WTO的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會議中,五度聯合關切台灣豬牛禁令。其中加拿大和秘魯目前都是CPTPP成員國,對台灣和中國申請加入CPTPP案均尚未表態。

根據會議資料,加拿大當時指出,該措施對加拿大牛豬出口貿易造成顯著不確定性。加方認為禁止牛豬使用萊克多巴胺並無科學證據,加國衛生部已依據完整風險評估,核准使用萊劑飼料及訂定殘留標準。加國要求我國再審酌禁止措施,同時表示願提供更多科學資訊,盼我國進一步致力此議題。秘魯也呼應此議題應以科學基礎解決等觀點。

本訊息來自自由時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