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衝擊 世銀砍亞太經濟成長預測

2021,09月,29日
世界銀行27日大幅下修對東亞(不含中國大陸)和太平洋地區的經濟成長預測,反映Delta變種病毒重創當地製造業和旅遊業,而疫苗接種率偏低,也阻礙經濟復甦。世銀預測最快明年上半年受影響國家的景氣有望再度活絡,但也呼籲長期而言,唯有深化改革才能避免經濟成長減緩和不平等加劇。世銀將中國大陸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4月的8.1%上修為8.5%,但其他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簡稱EAP)經濟成長展望由原本的4.4%下調至2.5%。其中越南由6.6%下修為4.8%,馬來西亞由6.0%大砍至3.3%。

若計入大陸的表現,東亞整體的成長率為7.5%,稍優於4月時預測的7.4%。亞洲開發銀行(ADB)上周也下修東南亞今年經濟成長預測,由原先的4.4%降為3.1%。因疫情高漲,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均實施防疫封鎖限制。

世銀警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亞和太平洋地區不僅失業率高,經濟不平等也加劇。

世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造成EAP經濟成長緩慢,又導致不平等加劇,使這地區出現本世紀以來從未見過的雙貧現象。

世銀東亞太平洋地區副行長費羅說,EAP的經濟面臨命運的逆轉,「2020年時世界其他地區因疫情陷入掙扎,此區則成功遏止了疫情擴散,但2021年疫情捲土重來,削弱了此區的成長前景」。

即使世界其他地區重新開放,EAP地區的邊境和旅行限制仍繼續不利旅遊業,並延遲全面復甦。

區內受衝擊最大的,就屬幾個太平洋島國和緬甸,緬甸預估可能萎縮18%,太平洋島國整體萎縮幅度則為2.9%。

世銀在報告中推估,印尼和菲律賓在內的EAP地區,疫苗接種比率到明年上半年可達逾六成人口,雖不足以根絕疫情,但可以大幅降低死亡率。世銀經濟學家馬塗說:「加速疫苗接種和篩檢以控制新冠疫情,最快到2022年上半年可讓受影響國家的景氣再度活絡,進而讓明年經濟成長翻倍。但長期而言,唯有深化改革才能避免經濟成長減緩和不平等加劇。 」

世銀建議,EAP地區必須在四方面認真對付疫情:加強接種疫苗意願並解決配送能力的限制;提升篩檢和追蹤;提高本地疫苗生產;強化本地醫療制度。

本訊息來自經濟日報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