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肆虐 美歐日復甦受挫

2021,08月,24日

最新數據顯示,由於Delta新冠變種病毒迅速擴散、減弱經濟復甦動能,美國、歐元區及日本8月民間景氣的擴張步伐都減慢,且Delta病毒導致新冠疫情惡化,也都增添成長展望的下行風險。

美國8月IHS Markit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估值降至55.4,為連續第三個月下滑,且為去年12月來最低。數據顯示,原物料與勞工短缺似乎正抑制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產出、並推升通膨,新訂單次指標為今年來最低就業成長步伐也勢一年多以來最慢。

其中,8月服務業PMI降至55.2,製造業PMI也降至61.2。

在大西洋的另一端,歐元區8月IHS Markit綜合PMI初估值降至59.5,略低於市場預期,主要受到供應鏈受擾的拖累,但仍逼近15年高點,顯示政府加快施打新冠疫苗、重啟經濟,正使經濟回溫,惟Delta病毒引發企業憂心可能再度實施封鎖措施,抑制樂觀情緒。

德國8月服務業和製造業景氣雖維持擴張,但是擴張步調大幅減慢,法國也因商品供給和衛生規定影響貿易,商業活動成長步調略為放緩。經濟學家預期,歐元區經濟可望將維持復甦趨勢,但是Delta病毒將加重下行風險。

日本8月自分銀行服務業PMI初估值則降至43.5,顯示景氣以15個月來最快的速度萎縮,製造業PMI也降至52.4,為七個月來最低,綜合PMI下滑到45.9。企業同樣擔心Delta病毒可能衝擊前景。

此外,南韓海關23日公布,8月1-20日出口較去年同期成長40.9%,對主要貿易夥伴出口全面成長,其中對美國成長50%,而對中國大陸外銷仍成長逾33%,但經濟學家都認為,這項亮麗數據掩蓋了Delta變種病毒蔓延的風險。

這項數據顯示,各地重新實施防疫措施,尚未打亂全球貿易復甦,但隨著更傳染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在各國肆虐,各界對前景的疑慮正在加深。

本訊息來自聯合新聞網

相關連結

相關文章